体验非遗魅力 感受传统文化 福彩公益课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 2023-02-02
来源: 中国福彩网
编辑:
分享:
打印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元宵节前夕,潍坊福彩志愿者到奎文区西上虞社区开展公益课堂活动,带领孩子们学习元宵节习俗,并邀请高级工艺美术师、潍县“老猫花灯”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梅带来“老猫花灯”传统技艺公益体验课,与孩子们一起了解潍县花灯艺术,并动手体验花灯制作技艺。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赏花灯作为元宵节传统节日习俗之一,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传于后世。在“老猫花灯”体验课,李梅老师展示了她精心制作的花灯作品,并给孩子们讲解潍县花灯艺术的起源、类型和表现特征。

  “老猫花灯”制作题材多取自传统吉祥寓意,如“莲莲有鱼”“鹿鹤同春”“福寿双全”等,造型以花鸟瑞兽形象居多,材料使用竹丝或铁丝做骨架,棉纸或丝绢糊制灯面,使用彩绘、剪贴等技法并配以流苏等装饰。老潍县深厚的人文底蕴使得艺人们在花灯的造型和配色上更加讲究雅俗共赏,精巧靓丽。

  在李梅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按照老师的步骤,扎骨架、挂穗、装提绳、制作花瓣、贴花瓣、亮灯……经过一番制作,一个个色彩鲜丽的荷花灯就“诞生”了。大家纷纷展示自己制作的花灯,感觉非常“神气”。通过本次课程,孩子们了解了“老猫花灯”这门古老的技艺,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家长和孩子们纷纷表示:“这些古老的非遗文化习俗蕴含了老潍县人民的智慧和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代代流传下来的,我们一定要呵护好、传承好、弘扬好。”

  潍坊福彩公益课堂活动自开展以来,深入各大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课程,让孩子们从小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非遗保护传承意识,将传承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从小扎根在心里,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当中,让“阳光福彩”“公益福彩”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

扫描二维码关注

福彩服务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

福彩APP

扫描二维码

关注福彩

服务号

扫描二维码

下载福彩

APP

扫描二维码

下载i深圳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