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福彩公益课堂:传承风筝技艺 体验非遗魅力

发布时间: 2024-04-03
来源: 中国福彩网
编辑:
分享:
打印

  一只风筝,一座城,更高更远更美好!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潍坊福彩志愿者到奎文区东上虞社区开展公益课堂活动,为孩子们讲解风筝的起源,并邀请高级工艺美术师、潍坊风筝非遗传承人范景佩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潍坊风筝制作艺术,学习风筝放飞技巧。

  潍坊是世界风筝的发源地,是风筝的故乡。风筝古称纸鸢,因此潍坊又称为鸢都。潍坊风筝历史悠久,工艺精湛,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现如今,潍坊风筝早已走出国门,享誉中外。每年4月,潍坊都会举行国际风筝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参赛。风筝是潍坊的城市名片,风筝文化是潍坊的底色和韵味。传播风筝文化,讲好潍坊故事,要从娃娃的传承教育抓起。

  范景佩老师首先给孩子们讲解潍坊风筝的制作步骤和方法。首先把竹条放在火上烤出需要的形状,用线绑好,做好风筝的“骨架”;然后就是“裱糊”,把提前准备好的风筝蒙面材料粘上去。风筝的蒙面材料以质地轻盈、富有弹性和韧性的桑皮纸、丝棉纸、皱纹纸、绢等为佳;最后就是给风筝绑线,这一步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风筝的起飞效果。“先找到风筝上面的气眼,用塑料针将短线穿过去,打一个半结系紧;接着将放风筝的线头折回来一段,同样打一个半结系紧,形成一个短线圈;最后短线圈拽紧,上端和风筝形成直角拉紧,把风筝线拴在上面系好即可……”讲解结束后,孩子们纷纷选择自己喜欢的风筝,在范景佩老师的带领下,按照要求系好风筝线。

  最后,孩子们在范景佩老师和福彩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社区门前的小广场,按照老师教的方法,“有风的时候放一下,没风的时候收一下”,收放之间,风筝便稳稳地飞起来了。如今正是花红柳绿的时节,孩子们牵着五彩缤纷的风筝在小区奔跑,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潍坊福彩公益课堂活动自开展以来,深入各大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公益课程,让孩子们从小感受非遗文化魅力,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非遗保护传承意识,将传承发扬好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从小扎根在心里,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当中,让“阳光福彩”“公益福彩”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

扫描二维码关注

福彩服务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

福彩APP

扫描二维码

关注福彩

服务号

扫描二维码

下载福彩

APP

扫描二维码

下载i深圳

APP